v 网站首页 v 消费警示 v 健康之路 v 天天饮食 v 理财窍门 v 花鸟鱼宠 v 科学新知 v 美容礼仪 v 娱乐频道 v 电视剧情 v 情感阵营 v 
您现在的位置: 生活网 >> 健康之路 >> 健康饮食 >> 健康之路正文
吃南瓜不能降低血糖
  “南瓜不能降低血糖,人参、苦瓜、黄连素才是降糖佳品!”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临床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日前在著名的《分子内分泌学》杂志上公布了这一最新研究结果。

  健康时报曾在2004年率先报道了南瓜并不能降糖的消息,此次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临床医学中心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给糖尿病患者未服药和空腹情况下进食南瓜200克,结果发现并不能使血糖降低,反而使血糖升高。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从南瓜中分离出有抗糖尿病作用的成分。

  研究人员发现,人参中人参皂苷Re是降低血糖的主要成分,它能增强胰岛素作用,起到“类胰岛素”的作用。对于人参和西洋参而言,两者的药理活性方面有比较多的相似,西洋参在药性上偏寒,不会导致“上火”、血压升高等问题。

  著名内分泌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教授认为,有血压偏高、肾功能不全或者有浮肿、感冒发热时等症状的患者不宜服用人参。另外,白参和糖参都不适合糖尿病人服用。用人参来治疗糖尿病时,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根据个人不同病情选择最佳的治疗方法。研究还发现,苦瓜、黄连素也具有明显的降糖作用。

  链接:

  2004年5月13日, 《健康时报》以《南瓜降糖蒙人十几年》为题,在全国媒体中率先对“吃南瓜可以降血糖、防治糖尿病”之类的报道或说法进行了查询和质疑,结果发现,所谓南瓜降糖的足够科学依据一直没有发现,相反倒是许多专家对此说法提出了质疑。不论是作为蔬菜,还是和水果比起来,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数都很高,属于高血糖食物。在《中国食物成分表》附录1中,列出了7种蔬菜血糖生成指数:甜菜64.0;胡萝卜71.0;南瓜75.0;麝香瓜6.0;山药51.0;雪魔芋17.0;芋头47.7。其中只有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数达到了高GI食物的标准,为75。查阅《中国食物成分表》一书中列举的各种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我们发现,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数是75,要比苹果高39、比葡萄高32、比菠萝高9、比香蕉高25、比西瓜高5……

  • 上一个健康之路:

  • 下一个健康之路: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健康之路
  • 世界上唯一没有发生过癌症的…

  • 不要躺在床上给婴儿喂奶

  • 我国糖尿病的知晓率低 45岁…

  • 月饼油大、糖多、热量高 饮食…

  • 吃什么可以防辐射

  • 橙子是“防癌高手”

  • 喝红酒有壮骨作用

  • 学龄前儿童每周吃一次海产品

  • 吃完海鲜马上吃水果可引发食…

  • 姜的保健功效和食用方法

  • v ICP0600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