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网站首页 v 消费警示 v 健康之路 v 天天饮食 v 理财窍门 v 花鸟鱼宠 v 科学新知 v 美容礼仪 v 娱乐频道 v 电视剧情 v 情感阵营 v 
您现在的位置: 生活网 >> 科学新知 >> 走近科学 >> 科学新知正文
热量加营养 长寿有保障
很多人都相信,限制卡路里的摄取就能够换来长寿,但是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每个人的饮食质量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不吃酵母的实验室果蝇比不吃糖的果蝇活得更长,这意味着,与其他物质相比,一些营养物质在延长生命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研究显示,从酵母到哺乳动物,卡路里含量较低的食物能够延长许多物种的生命。这一结果促使研究人员推测,在食物与寿命之间存在一种单一的进化保护机制。尽管迄今为止尚无法证明在人体中存在这样一种机制,但是一些渴望长寿的人士却早已将这种严格的饮食习惯融入到了自己的生活中,他们希望低卡路里的食物能够让自己活得更长些。

    为了确定卡路里在这种平衡关系中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进化遗传学家Linda Partridge领导的研究小组测试了不同食物对于实验室果蝇寿命的影响情况。一份标准的实验室果蝇“食谱”由两部分构成:糖和酵母。研究人员从果蝇孵化后便开始限制酵母的摄取,结果发现,果蝇的寿命比对照组延长了65%,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削减了果蝇的糖摄取量,结果这些果蝇的寿命仅仅比对照组延长了9%。此外,研究小组在5月30日出版的《PLOS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当他们在果蝇的成年期用限制酵母的食物替换限制糖的食物后,这些果蝇的寿命变得更长了,这表明,新食物所带来的好处是非常显著的。

    Partridge表示,“不光只有卡路里对于延长你的寿命非常重要,你所吃的食物同样不容忽视”。她说,与其他物质相比,在酵母中发现的特殊营养物质,例如蛋白质和脂肪,可能对延长寿命产生了更为重要的影响。

    美国国家老年化研究所老年医学研究中心的遗传学家Sige Zou认为,这一成果为研究果蝇基因对不同营养物质的响应奠定了基础。但是在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卡路里限制遗传学研究的分子生物学家Leonard Guarente则强调,这些研究人员或许并没有正确评估卡路里的摄取量,他认为,既要精确测量果蝇的每种食物的卡路里含量,同时还要计算它们的新陈代谢所消耗的卡路里量。他说:“我依然相信,减少卡路里摄取是正确的长寿之道。”

研究显示,要想长寿还需加强营养。(图片提供:CORBIS网站)


(群芳 译自www.sciencenow.org,5月31日)
  • 上一个科学新知:

  • 下一个科学新知: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科学新知
  • 真实张飞慈眉善目没胡子 能诗…

  • b10月31日  《明天谁来保障你…

  • 酵母“发酵”出长寿之谜

  • 助人为乐 健康长寿

  • 长寿与美食能否兼得?

  • 喝口红酒祝君长寿

  • 清除自由基 健康又长寿

  • v ICP0600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