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大量服用ω-3脂肪酸的人患阿尔茨海默氏病的可能性很小,但是科学家尚未搞清这种著名的鱼类脂肪是如何保护大脑免受伤害的。最近一项基于实验室小鼠的研究成果却为解开这一谜题提供了有益的线索。 ω-3脂肪酸以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的形式大量存在于健康的神经细胞中。但是在阿尔茨海默氏病患者的脑组织中,ω-3脂肪酸却被一种淀粉样蛋白质变成了“垃圾”,后者形成的具有破坏性的斑是这种脑病的主要特征。 为了搞清补充DHA是否能够保护大脑远离神经退化,美国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神经学家Gregory Cole和同事,培育了一些能够分泌人类淀粉样蛋白质突变体的实验室小鼠,并且在随后的日子里调整了这些小鼠的食物。实验室小鼠的大脑中积聚了大量的淀粉样蛋白质,它们在老年时会出现一些轻微的记忆问题。当这些小鼠长到18个月或者中年后,研究人员在接下来的4个月中,用添加了大量DHA或完全不含DHA的食物给这些小鼠喂食。之后,研究小组通过强迫这些小鼠回忆一个水池中被淹没的平台位置,从而对它们的记忆水平进行了测试。 与那些食用了大量富含DHA食物的小鼠相比,食物中不含DHA的小鼠花费了更长的时间去寻找水池中隐藏的小岛。实际上,那些食用了DHA的小鼠也同时避免了阿尔茨海默氏病蛋白质的侵蚀。研究人员在9月2日出版的《神经》杂志上报告说,尸体解剖显示,在那些没有食用DHA的小鼠脑组织中,充斥着大量的淀粉样蛋白质,而认知和记忆所必需的蛋白质则在神经细胞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神经学家Lennart Mucke认为,“阿尔茨海默氏病可能造成了对于ω-3脂肪酸的额外需求”,他同时强调,这项研究为ω-3脂肪酸带来的好处提供了一个似乎合理的解释。他认为,由于时间短暂,因此无法搞清增加食物中的DHA是否就能避免患阿尔茨海默氏病,但是“如果谁打算在此期间做一个‘骑墙’派的话,他最好多吃些鱼”。 (赵路 译自www.sciencenow.org,8月27日)
(赵路 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