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性每天服用维生素D可以大大降低患多发性硬化的可能性。(图片提供:CORBIS网站)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女性每天服用含有维生素D的添加剂,有望大大降低患多发性硬化症(MS)的可能性。 MS是一种由于免疫系统对脊髓神经细胞的脂质鞘进行攻击而产生的疾病。就如同电线失去了外边的绝缘塑料,这种疾病使得“裸露”的神经细胞无法有效地发送神经脉冲信号。研究人员尚未搞清是什么导致了MS的发病,但是有关地理学的研究却为我们提供了一条线索:与生活在赤道以北地区的人群相比,生活在赤道附近地区的人具有更低的发病率。这一调查结果不由得使科学家推测维生素D——一种因阳光照射而在皮肤中形成的维生素——能够保护人体免受MS的侵袭。其他的研究表明,维生素D能够对某些免疫系统的活动进行调节,并且最近的实验显示,大剂量的维生素D能够防止老鼠染上鼠类MS。 为了搞清维生素D与这种神经紊乱疾病之间的关系,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流行病学家Kassandra Munger和同事,对一项名为“护士健康研究”计划中的187000多名妇女的健康数据进行了调查。在这些妇女当中,有173人最终染上了MS。对比她们摄取的食物添加剂的情况,研究人员发现,与那些患病的妇女相比,所服用添加剂中维生素D的含量达到美国农业部推荐的日常摄取量标准的妇女,其患上MS的可能性降低了40%,研究小组在1月13日出版的《神经学》杂志上报告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麦迪逊威斯康星大学的生物化学家Hector DeLuca认为,这项研究强调了足够的维生素D摄入量对于自体免疫性疾病的重要性。但是纽约国家多发性硬化协会的神经生理学家Stephen Reingold指出,对于MS而言这并不是问题的全部。他说,“在论文中并没有说明维生素D是最重要或最危险的因素”。其他已知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以及被Epstein-Barr病毒传染,后者是导致单细胞增多症的罪魁祸首。 (译自www.sciencenow.org,1月16日) (赵路) |